1.1985年您父親倒下的時候,當時人在何處?心中的感受是怎樣?可否略微描述那段時間的情景?

我父親臨終前痛苦了好幾天。我們待在錫耶納(Siena)的一家醫院──我父親去世後,這家擁有百年歷史的醫院,被改建成藝術博物館;我們被大批攝影師、電視工作人員,以及一干閒雜人等團團包圍。他的死訊是全國性的大事。這現象和他的驟逝同樣令我驚慌,因為在噩耗傳出前,我們全家是過著非常低調的生活。在他垂死之際,我知道我必須等到終於只剩我一人時,才有辦法開始哀悼他的離去。

2.從您父親的著作中,就您自身的經驗來說,他與您聊過最多次或最深刻的是哪些作品及作家?

容我開門見山的說,我父親最喜愛的作家和文學作品,幾乎全寫進了《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》──該書是一系列他準備在哈佛大學講授的講稿,他就是在備課時過世。我充其量只記得一些零碎的片段,所以不便多說。我記得他提過伏爾泰(Voltaire),這是他鍾愛的作家;還有像是葛諾(Raymond Queneau)和喬治.培瑞克(Georges Perec)兩位作家,兩人是他的摯友,同為法國「文學潛能工坊」(Oulipo)的成員。此刻不知何故,我只想起一些法國作家,恰可證明我的記憶是殘缺的。


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110705/32/2uhiv.html?type=ne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惠群榜仵沾弛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