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news公民記者LynnLi/專訪

過去被稱為番仔寮的汐止,現在有了一個夢想社區,走進湖前街,寧靜的街道、充滿異國風味的偶劇場、咖啡店及古色古香的茶餐廳,幸運的話,可以看到一位和藹可親的中年男子,穿著牛仔短褲配T恤,他就是打造「夢想」的蔡聰明。

提起汐止,蔡聰明說:「這裡是我的故鄉,我是第13代移民,從異鄉客變原鄉人。」10年前他最愛的故鄉汐止,總給人淹水印象,「我到世界各地去考察,歸國後,致力發展社區議題,由居民參與,號召有夢想的人加入。」

他是道地的白浪(原住民話,意旨漢人),卻熱愛原住民文化,「台灣現在處於停留狀態,不知道該往哪邊走,政府力量越來越薄弱,拿政府資金就有包袱,我常到國外,發現台灣缺乏放開心胸。原鄉是個契機,從文化、環境面來看,原住民是個轉捩點。」

他成立夢想基金會,一年投入兩千萬元做活動,一年舉辦一次嘉年華會,用一百台遊覽車,載原住民小朋友北上參與,免費提供交通食宿,「要讓他們活在快樂天堂」。明年將邁入第10屆,他成功將巴西森巴嘉年華概念引進台灣,打造RV露營車深入部落,教導原住民小朋友打鼓,成立鼓團,更結合部落傳說,做成偶表演,廣邀國際藝術家,進駐部落,「每個時代都會有個創新文化,原住民對於節奏感、律動有先天優勢,只要有系統推廣,就能發揚光大。」



2011年,蔡聰明計畫成立部落劇場、部落嘉年華,「原住民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,卻因為都市化,讓他們追趕的很辛苦,每次我看到電視新聞報導,原住民小孩接受政府補助,被安排上課後輔導,我就覺得很難過,感覺像被關在監獄,難道要因為能出一、兩個原住民工程師,就犧牲那麼多人嗎?」

每個人有不同生活方式,原住民的價值觀也有別於漢人。蔡聰明努力彌補這幾十年來,原住民青年出走後,出現的文化斷層,要藉由文創產業發展,重現快樂天堂,找回原住民的榮耀使命,他笑說:「我都到部落去表演噴火,快得癌症了,堅持要用生命去喚醒。」他說,原住民不是弱勢,越要有信心,就越能激發,即使是到了平地,也有辦法展現出來。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10/27/138-2658454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惠群榜仵沾弛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