貂,經常出沒水邊,無聲無息,是鴨子的頭號殺手,牠不僅攫食小鴨,有時候乾脆把蛋從巢裏偷走
當時牠瞪著我看的眼神,一直深深烙在我的腦海裏,
直到今天,仍然時時與我相對良久

住在城市裏的動物,數來數去,最多的當然就是「人」。
自從工業革命之後,地球上所有的城市只有變得更大,不會變小。城市裏的人口,只有愈來愈密集,似乎是人類近代文明發展,難以避免的趨勢。我們臺灣人口,大約二千三百多萬,保守估計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住在大臺北地區,對於土地原本就很有限的大都會,不能不說是很大的負擔。

鼠輩蟑螂,還有流浪的貓狗不算,城市裏除了「人」之外,我想看得到的最多的動物,應該就是鳥類。確實,今年年初我走在臺北街頭,不但隨時可以聽得見各種鳥的鳴叫啁啾,也經常可以看見牠們從頭頂飛過的影子。我們愈來愈有機會,感覺牠們隨時就在身邊。許多朋友,也都這麼說。這是令人欣喜的現象,值得繼續努力。

目前我居住的這座城市,北側是一排毗連不斷的高山,後面則是綿綿不絕,終年積雪不化的層層巒峰。那一天,我走過一段林間小徑之後,出現面前的是一片陡峭的山坡。風,迎面吹來,不急不忙。我喜歡六月微風的撫慰,猶如十月陽光的溫柔,即使山上的風略略帶了一絲寒意。這座山,算起來也是偌大鄉城的一部分。


本文出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110902/120/2y06r.html?type=ne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惠群榜仵沾弛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